“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我校召开基建修缮采购管理工作制度建设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1 00:00

3月13日上午,我校基建修缮采购管理工作制度建设推进会在昌平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副校长徐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基建处、后勤办、资产管理处、图书馆、校医院以及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学校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范分社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关于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总体要求和“依法治校”的方略,我校积极推进涉及人、财、物等管理的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制度建设,力求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协调、部署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业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实现良法善治,切实做到各项业务管理工作和监督问责执纪工作有章可循、有章能循。

胡明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他简要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分析了我校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他说,按照中央纪委关于“打虎拍蝇”是治标,加强制度建设才是治本的要求,作为依法治校示范校的法科强校,我们必须更加牢固地树立规则意识、法治意识,把反腐倡廉建设的行动和制度的完善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制度建设“废、改、立”的整改要求,切实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努力保证权力规范运行。胡明强调,各职能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担纲负责、亲自组织起草、亲自征求意见、亲自修订完善、亲自督促落实;在制度制定过程中,要善于主动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立法技术,切实保障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强调责任追究是制度的刚性要求,确保我们用于管人、管事的规章制度真正“管用”;要理清业务管理工作的各关键环节,主动防控廉政风险,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要强化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和执行,狠抓对各项违纪违规行为和现象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实效。

胡明强调,按照中央纪委“三转”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按照主、客体合议分行的机制要求,主动把规章制度的制定过程纳入到监督范围中来,从源头上加密加固权力的“笼子”。

徐杨同志在讲话中认真剖析了我校基建、修缮项目管理以及仪器设备、物资采购管理工作制度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他说,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今年我们后勤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建、修缮、采购工作的规章制度。从整体上看,相关制度体系比较健全,细节上也有许多亮点。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重大缺失,比如招投标工作覆盖范围不完全、管办不分、部门标准不一,招投标评审工作行政色彩过浓,个别同志规则意识不强、存在攀比和侥幸心理,重要岗位轮换、重大资源配置的制约机制不够健全、执行不够到位等等。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徐扬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法治规则意识,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从严加强内控制约,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努力使学校的基建、修缮项目管理和采购工作经得起检验。

纪委办公室主任彭祥林对基建、修缮、采购管理工作制度建设各个环节的工作做了具体布置。

会议要求,基建、修缮、采购管理工作制度建设的主责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交换意见,确保按期高质量地完成制度建设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