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2 00:00

4月15日下午,我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在国际交流中心四层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石亚军、副校长马怀德、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副校长徐扬、副校级干部时建中等校领导;各院、部、处、室、中心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建督导组负责人和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由高浣月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崭新的思维和方略,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进入一种新常态,党委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承担监督责任已经成为全党上下和全社会的一种共识,并固化为一种工作机制。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上级部署,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我校全面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校未来的发展,为建设和谐安宁的校园指明了发展和前进的方向。

大会首先由胡明向大家传达了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五次会议精神。随后,胡明总结了我校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七个方面的内容:两个责任制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落实;纪律和作风建设效果明显;权力运行进一步科学规范,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查信办案力度的提升;党风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同时,他从七个方面部署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的的主要工作:加强纪律建设,将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工作规范;理清权力清单,加强权力和监督;严肃查办查信办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积极防控廉政风险;从严要求管理,切实加强纪检监督干部能力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会上,法学院院长薛刚凌、光明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姚广宜、人事处处长吴平、财务处处长李国强、国内合作处处长吴飚、基建处处长杨学志等六位同志代表学校院部处长和分党委书记现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石亚军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下一步如何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从严治党在党中央整个战略部署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现在已经将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针对如何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他强调大家要增强三种意识,提高三种自觉。三种意识,即大党建意识、严党建意识、新党建意识。所谓大党建意识,就是通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和党建责任制,通过依法治校,加强党的主体建设和党的作用建设,促进党员个体、党的干部和普通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党的主体在学校的事业建设中的作用建设,强调党对高校的领导权。严党建意识,就是要强化政治纪律并将其变成一种制度约束。树立起、确立起严格的党建。而新党建意识,就是要不断创新,思考党的作用建设从哪里来,如何去创造一种能真正发挥党的作用的新方式,新措施。他指出党员干部还应当提高三个自觉,即自律自觉、规则自觉、责任自觉,他希望大家能深入学习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使我们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越来越好,为法大未来的健康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