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8 00:00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上级部署,切实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校于3月30日在昌平校区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副校长冯世勇、马怀德,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李树忠,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出席了大会。各院、部、处、室、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建督导员,民主党派代表7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黄进主持。

会上,胡明传达了中央和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总结了我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结合当前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胡明指出,2016年我校将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内监督;三是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五是积极防控廉政风险,重点抓好几项监督工作。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科研处处长施正文、资产管理处处长罗晓季、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曲新久、刑事司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周志荣、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守仁、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田士永等代表院、部、处现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石亚军指出,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大会一方面是总结去年的工作,传达上级的要求,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另一方面是对今年全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石亚军梳理了“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倡廉”是我党政治生活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语词,从党内讲到党外,从党的全会讲到“两会”,从国内讲到国际,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肃风反腐是其中的两个关键词,工作的态势就是要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石亚军强调,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和教育部党组的新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形式和新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他要求各分党委:一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布局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二是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三是要深刻领会强化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四是要深刻领会201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五是要深刻把握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要求,我校全体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足够自信”,树立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党的领导干部意识,更好地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石亚军强调,各分党委当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增强意识,勇于担当,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他就如何做好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以下部署:

第一,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落实“一体化从严治党”。从学校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解决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两张皮”、“两副喉”、“两只手”的问题,构建法大党建定式;

第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内监督。纪律是党的生命,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各级党组织和各位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党的“六大纪律”,同时结合“两学一做”,深入开展纪律教育;

第三,加强执纪监督,坚决遏制腐败势头。要加强反腐惩处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努力营造党员干部敬畏制度、严守制度的良好行为,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

第四,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2016年学校要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教育,持续巩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领导干部兼职、公务接待等突出问题的整改成果,把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真正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第五,创新机制和制度,立“明规矩”,破“潜规则”。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构架覆盖整个学校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石亚军要求与会党政领导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分党委书记和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第二,行政主要负责人要落实党政同责,旗帜鲜明地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共同抓好从严治党工作;第三,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把抓工作与抓管理结合起来,管好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第四,纪检监察部门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黄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胡明同志代表校党委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置了今年的主要任务;七位院部处长代表全校各院部处室党政一把手现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石亚军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2016年学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黄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抓好学习传达。各单位、各部门要尽快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二是抓好部署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照要求分解任务,细化方案,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追责,确保实效;三是抓好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忠诚履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