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工作动态 (2004年第一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9-30 00:00

2004年2月24日上午,校纪委在昌平校区召开了纪委委员和党建督导员工作联席会议,传达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及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研究我校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参加会议的有全体纪委委员和党建督导员,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书灵同志主持。

纪委副书记焦玉学同志传达了2004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同志的讲话精神。田淑兰同志的讲话,回顾了2003年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强调反腐倡廉工作要从八个方面不断深化认识:即必须坚持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和为人才健康成长两个服务,要在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中坚持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高校要强化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两个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两个结合,领导干部要落实业务建设和反腐倡廉两手抓,突出围绕党中央要求和教育系统实际展开,做到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实践两个创新,强化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个职能;对2004年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七项要求,即一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二是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惩处腐败分子,三是加强教育行风建设,深入推进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四是强化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源头治理工作,五是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完善对领导干部监督制约的有效机制,六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努力加强组织协调工作,七是适应形势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李书记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胡锦涛同志从我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要求全党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极端重要性,要紧密联系加强和改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别是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各级党委和纪委的工作职责,并把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列为主要监督对象,提出了制度建设的重点,为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保障。联系学校实际,大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纪委委员梁淑英同志提出:要实行监督就必须建立一套可行的监督机制,委员会进行监督要建立一个可操作性的机构;政务公开要从上到下全面公开。党建督导员倪才忠同志提出:纪委工作要由被动转变为主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研工作一定要落实到人。党建督导员刘廷吉同志提出要加强宣传教育,首先党委常委们要很好学习,学校要联系实际,其次是要加强中层干部的教育,通过学习要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求真务实;要对我校招生、就业、学术研究、学生考试、办班等工作环节加强监督的落实。

李书记结合胡锦涛的讲话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讲:胡锦涛同志的讲话通篇都体现出了求真务实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尤其是针对党内目前存在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是在广泛深入的调研基础上得出的,在我党总结自身问题上也是十分真切的和实事求是的,充分体现了中央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也表示了中央狠抓反腐倡廉工作的决心。最后她要求大家要认清形势,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要善于学习、善于调研、善于思考,要保持思想观念的创新、工作制度的创新、工作方法的创新。 今年的工作重点要把两个条例的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注重在落实上下功夫,要明确职责,尤其是结合监督条例对纪委委员、纪委会的职责要好好研究,要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监督防范体系和协调运行机制。

继上午的纪委会议之后,下午纪委又召开了党风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联席会议。我校党风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二十余名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焦玉学副书记首先传达了2004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李书灵书记随后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布置了今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大家就我校如何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讲话和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廉政监察员杨学明同志建议:领导干部述职内容中应加入对财务情况的详细说明;落实我校领导干部的收入财产申报制度;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进行深入地调查。廉政监察员方彦同志提出:要提倡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度,充分利用各种场合进行信息的公开;要不断采取民主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提高纪检监察部门的影响力;注重发挥基层群众、民主党派、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他们的力量;要提倡领导干部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建立健全舆论监督体系。

李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肯定了两员在上一年度的工作成绩,并感谢大家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她希望党风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进一步加强学习,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她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自律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真正把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为实现我校的办学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