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灵关于加强我校党风建设的几点意见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9-30 00:00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校党委决定抓"五风" 建设,这是加强我校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根据校党委分工和上级有关规定及要求,我向大家报告关于加强党风建设的几点意见,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党风建设是关系党的生命力、战斗力的重大问题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它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具体到一个单位,党的作风如何,也同样关系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和关系这个单位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事关增强党的生命力的根本问题,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突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党风建设主要包括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结合我校实际,既要全面抓好,又要突出重点。

第一、坚持实事求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主要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解决好我们的思想如何符合事物发展客观规律和学校实际情况的问题。当前,在党中央提出教育创新战略方针,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就要努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校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

一是要坚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广大教职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强烈的责任感,去谋划学校发展大计,健全规划措施。比如,对来之不易的招生自主权和专业设置自主权如何正确运用;学校改扩建工作应如何加强管理,教育经费等大笔资金应如何使用;如何防止无形资产的流失;上下左右的思想如何协调一致,如何围绕学校发展统一思想、统一步骤的问题等等,都是我们学校的实际问题,也是广大教职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

二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学习新知识、新经验,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创新,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摸清阻碍学校发展、影响学校士气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大家知道,问题虽然是多方面的,深层次的,但其中不能回避的一个事实,就是那些与市场经济并存和带有封建色彩的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和官本位的问题。只有靠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和制度,才能逐步革除这些痼疾,学校才能轻装前进。

四是要健全和加强党内生活制度。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过双重组织生活,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沟通、交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下决心解决有的党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坚决克服和消除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好人主义、自由主义的问题。增强党的团结,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既要防止超越时空的理想化,又要克服因循守旧的僵化思想;既要防止不合时宜的经验主义,也要克服老大自居、闭关锁国的排外思想;既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又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第二、克服形式主义,加强学风建设

加强学风建设,就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

一是要全面准确的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不能照抄照搬,不能断章取义。

二是要联系实际,抓好落实,切实抓出成效。既要把上级规定、党委决议和有关制度措施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传到网上,更要扎扎实实的落实在行动上,要言行一致,说到做到,要坚决防止说一套做一套和不负责任的夸夸其谈。要坚决克服文件没少发,会议没少开,成效不明显的浮躁作风。

第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主要是落实好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的问题。

一是要情为群众所系,要善于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广大教职员工的心声,听取他们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要确实树立机关就是服务、干部就是公仆的观念,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员工服务。

二是权为群众所用,要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办事情、做决策,不能主观武断,不能长官意志,要坚决防止权力的滥用和以权谋私,要坚决克服部门利益和官本位问题。

三是要利为群众所谋。每年都要有计划的为广大教职工办几件实事。坚决防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负责任的问题,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问题。

第四、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领导作风建设。

加强领导作风建设,主要应解决好如何制定决策和贯彻执行决策的问题,也就是要正确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问题。这是关系到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和代表谁的意志和利益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党组织的团结统一和凝聚力、影响力的问题。加强和改进领导作风要做到:

一是要充分发扬民主,为制定决策打好基础。要多方面、多层次、多途径的广开党内民主渠道,并通过建立各项具体制度,使发扬民主规范化、制度化。凡是党内重大问题的决策都要尽可能让更多的党员同志参加讨论和审议,不能借口工作忙等原因忽视了党员应有的民主权利。要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制度,支持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行使他们的监督权利。

二是遵守议事规则,坚持正确集中。

要正确区分重大问题和日常工作,要根据学校实际,对所谓重大问题加以界定和明确,凡属应由党委集体讨论的重大问题,都要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在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决策,要防止本应由集体讨论的问题由个人包办的现象,也要防止把个人负责的日常事务搬上党委的会议桌。

三是要正确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这是领导作风建设的根本性和实质性的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主要是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由集体讨论决定。个人负责,就是党委成员要按照各自分工,切实负起责任,保证党委决策的贯彻执行。要坚决防止集体负责实际上无人负责的问题。要做到党委分工明确,个人职责清楚,每位成员都要本着为集体负责的精神,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形成合力。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所在。

四是要严格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的政治纪律,一旦形成决议,就要坚决贯彻执行,不得在会下犯自由主义。

第五、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强生活作风建设

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务必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讲话强调的"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牢记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的作风,发扬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全校的每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树立爱校如家的思想。

要严格按照中央规定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侈浪费的作风,坚决防止大吃大喝、请客送礼、游山玩水,特别是校部机关和各院、部不论钱多还是钱少,都不能讲排场、比阔气。要坚决禁止私设小金库、滥发奖金补贴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组织活动、召开会议、公费出国、出境考察等,要尽可能精打细算,减少开支。学校的公款消费要在最大程度上提高透明度,要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要制定《关于公款消费问题的若干规定》和相关的监督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要发扬厉行节约勤俭办校的作风。

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廉洁从政。搞好党风在干部,败坏党风也在干部。领导干部们既是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又是所在单位的决策者。一个干部一面旗帜。我们领导干部的每一言行都要接受广大群众的检验和评价,都会对党风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我们应当作到:

一是正确对待权力,增强自律意识。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管好自己,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要始终作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有了高尚的思想境界,筑造了思想道德防线,就能够抵御各种利益的诱惑和不良思想的侵蚀。

二是防微杜渐,自觉接受监督

领导干部在增强自律意识的基础上,也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逃避监督和抵制监督,都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态度,都是很危险的。事实证明,自律不是万能的不是对任何人都能奏效的,加强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有利于防微杜渐,有利于保持清正廉洁,才能够得到群众的信任,工作才会有凝聚力。

三是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履职行为。

要坚决执行上级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凡是明令禁止的问题,都应当自觉遵守,要做到该公开的公开,该透明的透明,不能打擦边球,不能钻制度的空子。要对自己的行为和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高度负责。

四、加强制度建设,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完善制度是从源头上预防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保证。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都要重视制度建设。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不仅要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而且要肩负起自己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规定的,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遵从的政治纪律和法定责任。根据这一要求,领导干部们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把自己分管单位的干部培养好、爱护好、管理好;做到"守土有责"。特别是校领导和各级党政一把手,既要对自己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总的责任,也要对副职做出明确分工,并对行使权力的规定、程序、透明度等提出明确要求,要及时检查督促,抓好落实,一旦出现问题,只要与职责有关,就要按照规定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管理人员的责任。

二是狠抓重点和抓源头,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关于人,财、物工作的透明度。

要善于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新情况,新问题,始终抓住难点、热点和带有行业特点的问题,抓住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环节,如:招生考试、发放文凭、基本建设、财务、资产、干部任免调配等,都要把有关的制度和防范措施制定在问题发生之前,使之防患于未然,不要做事后诸葛,也尽可能少做亡羊补牢的工作。要使校务公开,政务公开,做到实质上的落实。各单位要尽快落实"阳光工程"实施细则,凡是涉及人、财、物的部位和环节,都要按规定进行"阳光操作"。

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为加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在今年内,各有关单位务必要健全以下制度:

1、 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实施细则;

2、 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

3、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监督办法;

4、 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办法;

5、 财务收支二条线监督管理办法;

6、 财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

7、 基建、修缮、资产管理招投标管理办法和监督办法;

8、 招生工作监督管理办法;

9、 各类专项经费使用和监督管理办法;

10、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公开办法;

11、关于加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

三是加强考核、评价,做到奖惩严明。

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之后,就要立即行动,讲求实效,保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对落实情况要及时检查督促,定期进行考核,根据评价结果,实施责任追究奖惩,做到奖惩严明。

五、搞好组织协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强调,纪委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因此,我在此明确要求,纪检监察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做到:一是要勤奋学习,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意识;二是工作要勤奋,要扎实,要善于深入实际,了解真情实况,认真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高标准做好监督检查和协调工作。三是要带头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树立纪检工作的良好形象。四是要始终把思想教育工作寓于纪检监察工作中,要从关心爱护每一个干部出发,对干部及时教育提醒,当好敲钟的人。要把钟敲到到点子上,既要敲给别人听,也要敲给自己听。纪委的主要职责是敲好警钟,而不是出手抡锤。

各位老师、领导,党风问题不仅涉及的范围较广,而且涉及的层次也较深。我们应当相信,学校的党风总体上是好的,大多数干部是廉政的,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还有不少应当引起大家重视的问题,不能完全排除有的干部仍然存有侥幸心理,我们应当切记"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到下来"这句千古名言。只要我们有信心,只要我们的每一位处级以上干部,特别是校级领导干部都能够切实负起责任并严格要求自己,我校的党风就一定能不断好转,就能够避免腐败问题的发生,就能够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政法大学就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

今天的发言,可能有诸多错误,我既然做这份工作就应当负起这份责任,否则,就对不起同志们对我的信任,说错了的请大家会后给予批评指正,说对了的请大家尽量参照执行。谢谢!

李书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