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提纲

作者: 发布时间:2004-09-30 00:00

中共北京市委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2001年开始,将每年的五月中旬至六月中旬定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并根据新的形势要求,围绕主题,确定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

今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是“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北京市纪委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已先后发了文件,作出部署。我校纪委根据上级精神,已于5月14日向各党总支、各处级单位发了通知,作了具体安排。今天,在这里再讲以下几个问题:

一、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目的

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要坚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各种不良作风。

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是教育。无论是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还是防范腐败问题、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都要坚持教育在先。”对领导干部来说,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严思想政治防线,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这些都需要加强学习和搞好宣传教育工作。

我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宣传教育,加强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全校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更好的预防各种不正之风,这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二、宣传教育的主要形式和内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学习有关文件规定和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按已下发的文件执行)。

2、领导干部讲党课。决定由校党委书记石亚军同志为全校党员干部讲“树立正确利益观”的问题。

3、宣传勤政廉政典型。学校已决定请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副检察长方工同志事迹报告团来校作报告。同时还要大力宣传我校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

4、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各党总支以学习中心组形式,各党支部以生活会的形式组织学习讨论,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布,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5、举办专题讲座。6月上旬拟请教育部纪检组领导来我校讲高校反腐斗争的形势。

6、开展征文活动。(按通知要求)

三、几点要求:

1、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按要求认真组织好每一项活动。要充分认识,这是落实党中央关于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和不正之风的一项重要举措。

2、要密切联系本单位和党员干部自身的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勤政廉政意识和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员工服务的意识。

3、要正确处理教学科研改革和院系调整等日常工作与宣传教育活动的关系。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了学习。这次院系调整工作,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单位、部门和个人利益的调整,如何对待这项改革工作,也是党员干部利益观的一种体现。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为重,而不能以个人或单位、部门或少数人的利益为重。

大家要重视学习,加强学习,联系实际,以良好的思想作风保障教学科研改革和院系调整工作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