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官正:切实提高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04-11-14 00:00

何勇主持 夏赞忠李至伦刘锡荣张惠新刘峰岩马馼干以胜吴玉良黄树贤李玉赋等出席

在10月29日召开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在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继续保持遏制腐败的强劲势头的同时,关口前移,着眼防范,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

吴官正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反映了我们党在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对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要在加强教育上下工夫,使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完善制度上下工夫,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在加强监督上下工夫,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切实提高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吴官正指出,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认真总结我们党多年来反腐倡廉的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在实践中,要正确处理加强教育与严格管理的关系、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的关系、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与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关系、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法规的关系、查办案件与健全制度的关系、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的关系、职能部门监督与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关系、纪委履行组织协调职责与履行其他职责的关系、抓好近期工作与长远规划的关系、立足国情党情与借鉴古今中外优秀成果的关系。

吴官正强调,加大预防腐败的力度,决不是削弱惩治腐败工作。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严惩腐败,才能为治本创造前提条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才能巩固反腐败成果,逐步减少腐败现象的产生。要坚持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整体推进、健康发展。

座谈会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

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夏赞忠、李至伦、刘锡荣、张惠新、刘峰岩、马馼、干以胜、吴玉良、黄树贤、李玉赋等出席座谈会。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参加了座谈会。中央纪委副秘书长王伟也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