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研究会2011年年会暨换届大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1 00:00

2012年5月18日14:00,北京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研究会2011年年会暨换届大会在我校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北京市教育纪工委书记周燕、北京市监察局副局长刘东波、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陈锡章、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第五届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翟志席,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以及各高校纪委书记参加了本次大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绪范主持了本次大会。

石亚军在会上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向莅临我校传送党风廉政建设宝贵经验的各位领导,以及对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大会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就前几次的改革,高等教育改革的某些方面缺乏一种力量推进。以2010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颁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为起点,以今年刚刚启动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提升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能力工作为标志,将超越前几次的改革,我们的人才培养速度、教育科研都将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漂亮的大转变。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协同创新”纲领性命题和要求,大学要将“协同创新”全面辐射到办学的理念定位、思路,人才培养的模式、科研体系、服务的功能等方面。值此机遇,纪检监察工作面临重要使命:纪检监察工作要适应大学发展的需要,同时要挑战纪检工作中已形成的经验和视角。现今中国3000所大学里有700所设置了法学专业,中国政法大学作为5所法学专科院校之一,其特色表现在:一是不同于其他很多大学主要研究生产、生活、社会交往、思维创意领域,这是一家为国家研究规则的大学,而这个规则恰恰是一个横断的东西,哪个领域都需要。二是作为全国法学最全的大学,我校对国家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影响。石亚军还表示,此次研究会在我校的举办为我校的校庆增添了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强调,改革时代要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进程,明确开会的重要性,我们要提出新的思想观念,做好北京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的辐射作用。他表示,我校会珍惜研究会的信任和委托,尽全校之力,将研究工作建立在强大的法学基础之上,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翟志席就中国农业大学担任理事长单位的第五届研究会四年来的工作情况,做全面、简要的汇报:一、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了充分协商、分工协作的“四部一中心”组织机构,更加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二、开展工作调研,把握工作规律。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四年来评审资助了56项调研课题,评选出136篇优秀研究论文。三、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第五届研究会高度重视开展业务培训,先后举办七场专题讲座。四、发挥片组活力,进行工作研讨。作为研究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六组片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五、组织考察学习,扩大对外交流。研究会五次赴外地参观考察。六、做好日常工作,确保完成任务。认真编辑会刊以加强信息交流。翟志席也向大家分享了几点工作体会:一、建立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是办好研究会的基础;二、积极推动调查研究是研究会工作的核心;三、深入开展业务培训是研究会职责的有益拓展;四、加强以片组为核心的组织建设是增强研究会活力的重点。翟志席表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相信在市教育纪工委和市高等学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下一届研究会的工作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第五届研究会秘书长果雅静宣读了《关于表彰2011年度优秀调研论文的决定》,与会临到为获奖单位颁发证书。此次对北京市教育纪工委、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30篇获奖论文进行表彰,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我校胡明报送的论文《健康的政治生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荣获二等奖。北京市教育纪工委副书记郑立波在会上宣读《关于授予王丽梅等29位同志北京教育纪检监察“特殊贡献奖”的决定》。

表彰结束后,周燕宣布第六届研究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等建议名单,由胡明担任第六届北京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理事长,到场全体理事以鼓掌方式表决通过。

第六届研究会理事长胡明在会上发表讲话,代表学校和校党委、纪委向各研究会理事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表示将立身做好研究会工作、不辱使命。在高度肯定第五届研究会工作的基础上,将总结学习上届研讨会的工作经验,做实基础工作,依托我校自身优势,把新一届的工作活动办出特色,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陈锡章对四年来第五届研究会付出的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研究会在组织建设、创新发展、宣传推广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成绩。他提出,充分发挥北京纪检监察工作研究会在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且在换届后要实现好工作的平稳过渡。

刘东波就做好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紧密结合高校工作,促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对改革开放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成功经验做进一步的调查,对发生在高校中的案件深入剖析。二、注重成果的转化,对优秀的课题论文进行认真的梳理和研究,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三、加强学术交流,拓宽交流形式、渠道及合作领域,密切研究会与社会各界的交往。四、加强自身建设。将研究会建设成反腐倡廉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推动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希望北京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研究会以换届为新的起点,发挥优势,进一步开创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

周燕在之前讲话的基础上,再次肯定了第五届北京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研究会四年来的成绩:研究会充分发挥优势使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显著,科学谋划,更好地为北京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服务。对四年来辛勤工作的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她提出,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注重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抓重点、抓特色,工作中做到从实际出发、积极合作、深入科学研究,加强干部培训和对外交流。最后,周燕表示,市教育纪工委将会进一步做好对研究会的指导工作,并提供有力的支持,希望研究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为理事长单位的带领下取得更大的成绩。

北京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研究会2011年年会暨换届大会到此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