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廉政文化进校园暨廉洁教育读本发放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8 00:00

6月6日,北京高校廉政文化进校园暨廉洁教育读本发放仪式在我校学院路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北京市纪委常委张才雄,市纪委宣教室主任杜淑华等出席仪式,各高校纪委监察部负责人,宣传部和学生处宣教工作负责人,廉洁教育读本的全体编委,各高校教师和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仪式。本次发放仪式由北京市教育纪工委书记周燕主持。

石亚军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以法学为优势学科的高校,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不仅注重通过十大工程和八大样板的方式连续不断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科学化和系统化,也不忘注重法治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操作层面上升到文化层面来加以建设,这是基于学校党委的两个思考:一是对教职工进行廉政教育,形成廉政文化、廉政素养和廉政形态的有机统一,既要把廉政知识导入式地转化成教职员工内心认同的、本能化的、自然的内在的品质,又要导出式的外化为廉政形态,上升到文化层面的高度;二是在人才培养中注重道德品质和法律规范的教育,这主要依托三种方式,一是靠好的老师和行为对学生起到引领作用;二是靠学校健全良好制度的酝酿,让学生在制度中就受到规范;三是靠学校积极健康氛围的熏陶。

石亚军强调,在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倡廉工作方面,法大不仅严格遵守上级机关的要求,而且还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创新,从制度文化、行为文化、氛围文化出发,通过问题导入式的教育方式、无缝隙的党风廉政的责任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文化角度夯实基础,并通过学校的优势为此建立了四个支撑点:一是利用优势法学学科平台和力量的背景,建立学术支撑;二是利用党建专门经费,设立“党风廉政建设创新科研项目”建立科研支撑;三是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推行党建新体系、德育新体系的标志体系建设建立体系支撑;四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解放高校生产力,走出校园与政府和司法机关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建立社会支撑。石亚军表示,本次大会在我校召开对推进我校的党风廉政体制机制建设有很重要的意义,政法大学也将以法学学科优势,为北京市依法治校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才雄在会上说,两本廉洁教材旨在引领教职工和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廉洁观和政治观,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工作,创新高校管理体制,为高校事业发展提供重要方法。他强调,由于社会不良风气,高校中也有腐败问题发生,其中党员干部法制观念缺乏。而廉洁教育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在高校开展廉洁教育很有意义,并衷心希望把这两本廉洁教材的学习落到实处,不断树立高校党员干部和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刘建在会上希望各高校首先要以读本发放为契机,高度重视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她指出,《高等学校教职工廉洁教育知识读本》和《大学生廉洁知识读本》有三个特点:一是汇集了各方的努力,二是内容丰富,三是形式灵活。刘建强调,各高校要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首都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廉政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的多层化;要体现文化特征,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的亲和力;要挖掘正反典型,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要突出联系实际,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性。刘建要求,各高校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抓出成效。其中首先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其次是明确责任,形成整体合力,进而要加强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她希望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珍惜各方的劳动成果,通过举办学习讲座、读书心得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活动,激发大家的兴趣和热情。

仪式上,与会领导先后向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发放了廉洁教育读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谷曙光副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于腾飞分别代表师生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政法大学“党风廉政谱新篇,廉洁文化建校园”的主题展览。展览由领导重视篇、宣传教育篇、制度建设篇、监督检查篇、机制创新篇、纠风治理篇、廉洁文化篇和校纪交流篇组成,阐述和展示了中国政法大学近年来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方面的做法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