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青春时光 清正廉洁从业 ――我校举办毕业生廉洁教育专题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12 00:00

“有功德乃大,无私品自高”,对于每个法大学子而言,树立廉洁意识,塑造道德人格是今后走向社会、职业发展必备的条件。为了增强毕业生们防腐拒变的心理素质,促进其道德修养的提高,6月8日下午,我校纪委、学生处联合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举办“珍惜青春时光 清正廉洁从业——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生廉洁教育专题报告”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有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章文军检察官、中国政法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范分社、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处长卢少华以及来自各学院的毕业生代表,本次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张永然主持。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范分社首先代表学校对章文军检察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这几年来毕业生的教育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毕业生的廉洁教育是毕业生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树立两种意识:一个是风险意识,在走上社会岗位后有一个良好的风险意识,把握好自己的人生;第二个是廉洁意识,不只说从事国家公务人员要有这种意识,现在包括在私企单位,也需要有这种意识。同学们要将本次活动作为一个新起点,在未来的工作中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章文军检察官结合检察工作一线的工作经验,就我国目前的反腐败形势、职务犯罪的主要特点、职务犯罪的心理演变情况、职务犯罪的危害性以及预防职务犯罪发生的方法等内容作了精彩的报告。

章文军检察官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目前的腐败现象还处于易发多发时期,并呈现出了“从需求型、贪婪型腐败发展到崛起型腐败,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体”等新特点。随后章文军检察官用近年来的一个个经典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听众阐述了我国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

对于预防职务犯罪的方法,章文军检察官指出 “淡者自雅,安者自静,忍者自强,刚者自胜”,为了有效预防职务犯罪,请大家严算好“七笔帐”—一是政治帐、经济帐、名誉帐、家庭帐、友情帐、自由帐、健康帐。严把“六道关”——初始关、亲情关、节庆关、交友关、情欲关和小节关。记住四个字——“不贪为宝”。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章处长对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学生处处长卢少华对本次活动进行的总结,并对学生们进行了文明离校教育。他首先向各位毕业生转达了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冯世勇教授的问候和祝福,并给予毕业生们以明确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在毕业活动中要把握“平安健康”、“文明卓越”两点。对于“平安健康”,他指出同学们要牢记抽烟酗酒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性,要重视宿舍安全,注意防火防盗,以保证自身的平安健康。对于“文明卓越“,他指出作为法大学子,同学们更应该遵纪守法。临近毕业之际,毕业生们活动较多,但一定要注意文明离校,绝不能因为自己的娱乐活动扰乱校园秩序、打扰低年级同学及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最后卢少华老师强调:希望各位毕业生时刻铭记“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在今后的从业之路上,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大力弘扬者、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忠实践行者、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积极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捍卫者

此外,在本次活动上还向所有参会学生发放了《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

“珍惜青春时光,清正廉洁从业”,本次活动对促进我校毕业生的职业道德和廉洁意识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