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北京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高校第四组研讨交流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6 16:38

 

7月5日下午,北京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高校第四组研讨交流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召开。会议由第四片组组长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主持,来自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八所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参加。

本次会议以“纪检监察部门在执纪、监督、问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其对策思考”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上,近两年被巡视的高校介绍了本校巡视及整改工作的情况,与会人员就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包括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落实;如何更主动而有效地进行监督;如何推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问题。

针对执纪工作,大家交流了各自在具体案件核查及审理中的经验与困惑,大家一致认为,近两年《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党内法规的出台,为制度建设提供了支撑、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遵循。“打铁还需自身硬”,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同时更需要上级及学校从人员配备、硬件设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才能保证审查和审理工作质量。

针对监督工作,大家着重讨论了“三转”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出台后,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如何转变监督方式,推动党内监督体系的建立,从而更有效地进行监督的问题。有的高校大力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有的高校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党委及党的工作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和职能监督责任;有的高校则以“三转”为突破口,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加大监督力度;有的高校则建立了校内巡察制度,以此加强对各二级党委的全面监督。

针对问责工作,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必须要以强有力的问责来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

与会同志相继发言,介绍独具特色的经验、畅谈监督执纪的感悟,分享攻坚克难的喜悦。大家直面问题困惑,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推进今后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我们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肩负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需要我们不懈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开拓进取,扎实勤奋,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