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

作者: 发布时间:2004-10-09 00:00

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鲜明地提出“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与“以法治国”同样重要。把“以德治国”这一重要思想作为一项治国方略,将道德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境界。因此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显得更为重要。下面笔者就当前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这一问题进行研究。

一、领导干部从政道德的内容

道德是调整人类行为的规范。“道德不倡,天下不宁,为物生贪欲,贪欲生妄念,妄念既祸根,祸根必大乱。”可见,道德是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调控手段,一个和谐协调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秩序,需要有良好的道德来规范和维系。道德兴则国兴、家兴、业兴;道德不振,于国、于家、于人、于己都意味着一种灾难。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代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的道德建设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具备高尚的情操,优良的品质,具体地说要具备以下几种品德:

一是甘为公仆。中国自古就有“民为本,民之为贵,社稷次之”的仁政主张。但是这毕竟是封建统治阶级为了缓解与劳动人民之间矛盾的道德主张。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们党忠实代表的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领导干部作为党员干部中的模范,是人民的公仆,其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领导干部最起码的从政道德。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做任何事情必须以人民群众为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以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衡量标准。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一切事情,都要顺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去做,才能取信于民,我们的工作才能步步主动,节节胜利。这个历史真理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一句话,就是领导干部只有运用权力为人民服务,而没有政治上、经济上、生活上搞特殊化的权利。

二是公正无私。公正无私是为官之本。“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可见,公正无私是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评价和要求。“我们的党是一个不为私利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大公无私的品德,在个人利益和国家、人民利益发生矛盾时,应该自觉牺牲个人利益。公正必须无私,无私才能公正。当然强调领导干部公正无私,并非不要个人正当利益,而是始终坚持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三是勤政为民。对领导干部来说,必须讲政绩。要敬业、勤业、精业、守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热爱本职工作,一心一意,尽职尽责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工作,为人民谋利益。要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群众办实事,而不是图表面政绩、搞花架子。不仅要按上级的安排完成任务,更主要的是勤于思考,多想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钻研业务,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适应形势的发展。提倡聚业、守业,反对败业,不做“败家子”。

四是廉洁自律。“公生明,廉生威。”只有清正廉洁,领导干部才有威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就可以做到一身正气,按原则办事,主持公道,才能让下属令行禁止。因此领导干部要在思想深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个人主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五是修身立德。古代为官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不能局限于旧官吏的“修身养性”,而应该赋予新的内涵,必须增强党性修养,树立共产主义道德。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时还要学习现代科技,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向领导干部要求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树立好榜样,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坚持不懈地进行自身的思想改造和道德修养,严于律己、淡泊明志、,坚持操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切不可做目无党纪国法而违法犯罪的腐败分子。

二、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建设的特点

师有师德,医有医德,商有商德。在社会中,从事一定正当职业的人们,在特定的工作和劳动岗位上进行职业活动时,从思想到行为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就是职业道德。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不但应当有,而且应当排在一切职业道德之首。

由于领导干部的职业是从政,从政总是和权力、职责紧密相伴而行。因此,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与其他职业道德相比,有着明显不同的特点,这是其他职业道德所不可能具有的。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有哪些特点呢?

一是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具有导向性的特点。吴王好剑客,国人多伤疤;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殍。虽然这是封建社会的写照,但我们仍然可以借鉴。许多事例充分说明,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都是人民群众学习的表率、楷模和榜样。每一个时代民德、民风的好坏,都是由官德、官风所带动的,上有所好,下必其焉。因此,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是有明显的导向性。这是从事其他职业的人员所不可能具有的特点。如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受命于豫东兰考县遭受内荡、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他提出:“关键在于县委领导核心的思想改变,没有抗灾的干部,就没有抗灾的群众。”焦书记带病在风沙最大的时候查风口,探流沙;在大雨如注的时候,察看洪水流势和变化。在他的带领下,兰考干部和人民树立了自力更生消灭“三害”的决心,锁住风沙,制伏洪水,打了翻身仗。这证实了领导干部是人民的领头人,也是人们尊敬、并学习效仿的榜样。古人云:“上梁不正下梁歪,”“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乱者。”只有官德淳,才能民德正;只有官德正,才能民德淳。官德先于民德,官德更重于民德,要想民德淳,关键在官德。

二是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具有权力道德的特点。领导干部在他所管辖的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权力,这是从事其他职业的人员所不可能具有的特点。领导干部的权力相伴于其从政的全部过程,在其行使权力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就是领导干部的权力道德。权力既可能是事业成功的阶梯,也可能使人滑向犯罪的深渊,权力的“风光”与权力“风险”并存。领导干部在权力考验面前立的正、行得端、站得稳,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那他就能得到人民的赞誉和爱戴。像孔繁森、李国安式的领导干部,闪耀着共产主义道德的光辉。而个别领导干部的败类,如胡长清、成克杰、慕绥新之流,集贪权、贪财和贪色于一身,抱着贪污腐化的念头追逐官位,玩弄权术。那么,这种“做官”的背后就是坐牢、掉头,其结果,必然是遭到人民的唾弃,必然遗臭万年,成为历史的罪人。从而亵读了权力的尊严。

三是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具有领导干部管理职责道德的特点。邓小平同志说:“领导就是服务”。政府官员从政就是通过官员掌权去管理国家和人民的事情。官员在行使管理之权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道德行为就是官员的管理职责道德。这是从事其他职业的人员所不可能具有的特点。领导干部从政的职责,不是官位职务,不是待遇,不是享受,而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对领导干部的道德规则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职守;一心为国,一心为民,尽职尽责;公正廉洁,公道正派,权力为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襟怀坦白;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扬善惩恶等。如共产党人、人民的公仆汪洋湖,群众的每一点难处、苦处,都是他心中的痛苦,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他心中最炽热的追求;他没有收过礼,没有谋过私利;清正廉洁是他生命中最圣洁的精神高地;他不偷懒,不糊弄,不滑坡;赤胆忠心为党工作,是他生命中最神圣的职责。汪洋湖同志身体力行履行自己应有的职责道德,是每个领导干部学习的楷模。

三、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建设的要求

今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加强领导干部道德建设,学习是根本,实践是前提,自省是途径,自我修德是关键。为此,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要正确处理好做官与做人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人一世,为官一时。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人生在世几十年,要像焦裕禄、汪洋湖那样,心系群众,一心为民,以事业为重。要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官,才能当好人民的公仆。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领导干部为他们解决问题,办了实事,他们感恩戴德,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薄熙来同志调任辽宁省省长,大连市人民热烈欢送的场面充分说明这一点。因此,领导干部要珍惜官位,珍惜人民赋予的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机会,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为社会多做贡献,成为人民爱戴、称颂的好官。

二是要正确处理责任与权力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权力既是一种责任,又是一种义务。领导干部手里掌握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维护社会公德和正义的,是要站在人民根本利益基础上权衡利弊得失;决不能把它当作个人捞取好处的资本,以权谋私,以权谋财,以权谋色。权力伴随着责任,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就越重。各级领导干部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拓宽民主渠道,依靠广大群众,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高度警惕,自觉维护好权力的尊严。

三是正确处理监督与自律的关系,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孙中山说:“廉洁是人的第一品德。”慎独方能立德。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本。“物必自腐而百虫生”。古代圣贤还能“一日三省吾身”。那么,改革开放的今天,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担负着历史使命,更应增强自律意识,重视慎独修养。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思想道德防线只有靠自廉才能构筑牢固。才能抵御各种腐败现象的侵蚀。什么“枕边风、”“公子风、”“被他人利用”,纯属、借口、托辞,统统是骗人的鬼话。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在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加强监督是非常必要的。领导干部应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在位干什么,给后人当什么的问题,保证在工作圈、社交圈、生活恪尽职责,克己奉公,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弘扬正气,以正祛邪。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官,一个有道德的官,一个有于人民的好官。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在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起着决策、领导、指挥、组织的作用。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道德品质是领导干部的成事之基,立业之本。因此,贯彻“以德治国”思想,加强从政道德的建设,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运用“三个代表”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道德情操,才能赢的人民的敬佩、信赖;才能领袖群伦、垂范社会;才能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和全社会道德水准的提高;才能肩负起领导人民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向全党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并坚持和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在80年的奋斗进程中历尽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党的有良传统和作风,给作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有力把保证。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是同党的作风建设取得的进步分不开的。

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临着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的考验。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党的作风总的是好的。但是,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党性党风教育是一项亟待加强的工作。如一些高校普遍存在着有以下问题:

一、有些党员干部缺乏事业心、责任感,不讲奉献,只讲索取,失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有的干部拿着学校的工资,享受着特殊待遇,不一心一意干好本职工作,只管到外边去挣钱;有的颠倒了本职工作与兼职的关系,因兼职影响教学的事时有发生;有的干部只考虑本部门的利益,本位主义严重,大局意识差;有的干部只管收费搞创收,服务管理跟不上;有的干部迟到早退,出工不出力,办事推诿,工作不负责任,遇到问题绕着走。

究其原因:一是这些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变化,追求享乐,拜金主义的思想占了上风,人生价值商品化;二是学校同社会一样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给人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因此人心涣散,不安心本职工作;三是用人机制上有问题,学校虽然实行了干部聘任制,但仍是能上不能下。

二、有些领导干部独断专行,缺乏民主作风,严重脱离群众,不能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在一些权利部门,有的干部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却不为人民办实事。教代会本是全体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好形式,但却不能完全发挥其作用;有的干部管钱、管物,个人说了算,不与班子成员商量;有的干部作风粗暴,对群众动辄排桌子瞪眼,“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

造成作风不正的原因:一是部分干部素质不高,民主意识差,喜欢个人说了算,特殊化思想严重,高高在上不想联系群众;二是制度不健全,对不执行民主集中制造成不良后果的领导干部,缺乏有利的处理办法。

三、欺上瞒下,作风浮夸,搞形式主义。

有些干部沉湎于文山会海,热衷于送往迎来,应酬接待;既不调查研究,也不检查督促,工作华而不实。原因是体制问题,由于机构重叠,搞形式主义,文山会海,办事效率低,没时间深入基层。

四、少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差,丢掉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

只讲一团和气,不讲党性原则,更不能一分为二看待自己。少数领导干部自律意识差的根本原因在于受社会上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影响,看不到自己身上存在问题的严重性,人生观、价值观倾斜;其次,领导干部不能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爱听奉承的话,听到批评心里就不舒服;再次,老好人吃香,怕开展批评伤了和气,影响上下级和同级的关系等不良风气,也是影响廉洁自律积极性的重要因素。这些问题说明高校干部作风建设亟待加强。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使我们的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有一个根本的转变。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推动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前进。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党的力量源泉,胜利之本。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一切事业和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党的作风状况,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世界上一切长期执政的政党之所以丧失政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严重脱离群众。我们党已经连续执政50多年,长期的执政给党的自身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首先,必须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的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念。不论做什么工作也不论担任什么职务,都必须摆正与群众的关系,把坚持实践为共产主义奋斗与人民谋利益统一起来,把从政行为与为人民负责统一起来,自觉的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独断专行、软弱涣散等问题,不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其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教育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拥有一切权力,权力已成为维护人民利益的工具,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干部手中的权力,只是人民赋予的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运用权力必须遵循这样的原则: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向人民负责。我们党一直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员和党的各级干部,都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决不允许以权谋私。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刻把人民的利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

第三、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干部要把崇高理想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为上级负责和为群众负责结合起来,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力戒浮躁,力戒空谈,力戒浮夸,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心系群众,勤政为民,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务求实效。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抓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第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和方法。领导干部要从会议文件和应酬中解脱出来,减少应酬,改进文风和会风,不参加应酬性庆典,剪彩和迎来送往活动,尽量多腾出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之中,轻车减从,减少陪同,听实话,看实情,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领导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第五、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坚决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克服消极腐败现象。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就能有力地推进党的作风明显改善,纯洁党的队伍,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长期和平建设年代,要保持广大党员干部的革命意志、革命精神和革命气节,很不容易,必须加强教育,加强引导,加强管理,使之提高端正党风的自觉性,牢固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抵御不正之风、拒腐防变的能力。

我们要以深入贯彻六中全会《决定》精神为动力,把《决定》提出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到反腐败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更多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更好地取信于人民,这样,我们党将永葆生机和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