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工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04-10-09 00:00

党中央、国务院对行政监察工作十分重视。1993年,中央纪委和监察部以及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的体制,目的是为了增强党政监督的整体效能,加强对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合署办公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廉政勤政建设。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依法治国进程明显加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履行两项职能提供了有利条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行政监察工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广大人民群众看政府工作人员是不是尽职尽责,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主要是看能否做到廉洁、公正、高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行政效率、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使他们切实做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做到爱民。为民、富民、安民。

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必须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约束和规范行政权力。开展行政监察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能够促使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有效防止行为失范、权力滥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正确处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与国家宏观调控的关系。加强行政监察工作,符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一方面,通过推进行政审批等制度改革,更新施政理念和施政方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机制有效调节的作用;另一方面,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格执纪执法,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政府决定命令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抓紧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是执政党,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党风与政风密切相关,党风决定政风,政风影响党风。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工作,严肃行政纪律,督促广大国家公务员牢固树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良好政风,必将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行政监察法》规定了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即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我们要按照这五个方面的要求,积极开展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行政监察工作。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措施的贯彻落实。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地方和部门滥铺摊子、乱上项目,耗费了大量资源,有的还污染了环境;有的部门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疏于职守,使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进入市场,造成严重后果。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着重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去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许多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违纪违法问题,以保证中央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我们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液、单采血浆的专项治理工作,惩处违法犯罪分子,重点查处因失职该职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把这些关系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情抓好。

二、坚持依法行政,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中央对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作出部署,明确了任务、目标和时限。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使这方面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关键在于依法行政,按政策办事。要继续严格执行土地管理、城市房屋拆迁方面的法律法规,绝不允许乱批滥占土地,违规违法强制拆迁。要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规定,坚决纠正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进一步解决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加强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规范税费征管,禁止违反规定向农民乱收费。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坚决查处;对连续发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引发恶性事件的地区和部门,不仅要依纪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领导人员的责任。要注意解决纠风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完善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严肃党纪政纪,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责。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纪律松弛、违纪违法的问题比较突出,查办案件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一是要继续保持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强劲势头。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问题,对利用审批权中饱私囊、利用人事权收受贿赂、利用司法权河私枉法等案件,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顶风作案的,要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同时,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主动、彻底交代问题的,要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二是加大对重特大责任事故的查处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参加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督促有关部门正确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认真参加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对因失职读职、官僚主义,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效能建设.促进勤政高效。当前,有的地方和部门对该向群众公开的事务不公开,搞暗箱操作,有的入甚至河私舞弊,搞权钱交易;有的遇事推倭扯皮,效率低下;有的办事不公,吃拿卡要,刁难勒索,严重败坏党风政风,群众很不满意。解决这些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负有重要责任。一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全面推行市(地)级政务公开,规范和提高县级和乡镇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机密以外的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尤其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更要公开。不仅政府机关要公开政务,学校、医院以及供水、供电、供气、公交等公用事业单位,也要全面实行办事公开制度。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绝不能走过场、搞形式,绝不能避重就轻、糊弄群众。要建立健全社会听证制度、质询制度。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和措施,要通过召开听证会名询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要规范公开程序,建立考评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公开的真实性。二是大力开展效能监察。要围绕优化发展环境、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强效能监察,督促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出效率,广泛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审批等便民例民措施,提高办事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三是认真处理行政投诉。群众对违规违法行政行为的投诉,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对于群众投诉的问题,要深入调查,了解实情,切实解决;同时,要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改进工作。

五、深化体制机制制度改革,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还和条件。实践表明,反腐败斗争越深入,越涉及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等深层次问题。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最近,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这对于规范政府投资行为,预防投资领域中的腐败现象具有重要意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作,保证和促进这项改革的顺利进行。要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项制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减少行政干预,善于用法律和经济手段管理社会经济事务。必须严明纪律,对规避制度、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要坚决制止,情节恶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坚决查处。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探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新思路、新举措,逐步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不断开创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

(本文是吴官正同志2004年8月13日至 17日在福建省考察时的讲话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