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责任制切实解决党风廉政设中的突出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04-10-09 00:00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把作风问题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政风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解决当前党民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题,必须坚持党要管金、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制度保证。各级党委作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总揽全局,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的责任。纪委要协助党委,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任务落实。

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最近,各省区市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和重申了廉洁自律的规定,公开作出表态,提出了严格要求。这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预防和惩治违纪违法行为至关重要。我们要严格遵守不准收受礼金、有价证券等方面的规定;要公道正派用人,对跑官要官的必须严肃处理,并记录在案;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绝不允许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去做违纪违法的事。

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必须管好下属,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心地清净,正道直行”。从实践看,只要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严于律己,敢抓敢管,不怕鬼、不信邪,一个班子、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地区才不容易出问题。即使出了问题,也容易得到纠正。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廉政勤政,还要带好班子。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反腐倡廉的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和每个领导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切实解决好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领导干部对自己分管范围内的违纪违法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护短,绝不姑息。当前,要重点查处利用审批权中饱私囊、利用人事权收受贿赂、利用司法权构私枉法等案件,尤其对顶风作案的,要依纪依法从严惩处。

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严格责任考核,加强监督检查。领导干部一定要说话算数,要负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检查,发挥各种监督机制的作用。要推行领导干部过职述廉制度,省、市、县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年应在全委会上报告本人及领导班子廉洁从政的情况。党组织发现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要认真实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掌握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出国等情况。要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领导干部要对照廉洁自律规定认真检查,诚恳接受批评,勇于自我批评。要充分发挥巡视工作的作用,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

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抓好责任追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是各级党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履杆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就是失职行为,必须给予追究。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了一批负有失职失察责任的领导干部,群众反映很好。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决反对好人主义,抵制说情风,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不按规定管好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的;对疏于管理监督,致使班子成员或者下属出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对不按制度办事,不能抵制跑官要官,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对领导不力甚至不抓不管,导致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治理、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要按照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理,以严明纪律,保证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执政党的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风气问题不解决,腐败就制止不住,就会丧失民心。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江山,绝不能毁在腐败分子手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于律己,敢抓敢管.切实把我们的党民政民搞好.进一步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