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要努力提高六种能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04-10-09 00:00

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责任和任务,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保障作用,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一要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反腐倡廉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范围越来越广,纪检监察机关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中央明确提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既要把经济建设扎扎实实地搞上去,又要把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切切实实地压下来。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这个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了解党内法规、政策和决议的形成及贯彻执行情况,主动了解和掌握本级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局,更加自觉地深入市场经济领域,研究和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妨碍改革和建设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和群众之中,有针对性地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博采众家之长,汲取好的经验做法,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做到“协助”有方,惩防有序,监督有力,更好地服务大局,切实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供保障。

二买提高预测判所能力。正确分析与判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是我们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基础和前提。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易于发生腐败的部位和环节,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善于从对现实的分析中预测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超前研究对策,提出有效的防治办法;善于从查办的大案要案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中挖掘教育内容,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警示;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努力探索客观规律,以保证我们的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提高预测判断能力,要注重超前思维与客观实际的有机结合,既要很好地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又要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科学分析,自觉运用实践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历史的观点观察和研究,发现和掌握其特点和规律,增强预测判断的针对性、准确性,力争做到在思想上有新解放,工作中有新思路,实践中有新创造,不断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能力。

三要提高执纪执法能力。提高依纪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是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依法治国方略的需要,也是保障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合法权利、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形象的重要保证。特别是随着我国依法治国进程的加快,《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住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出台,对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执纪执法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能否做到依纪依法办事,是检验纪检监察机关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准。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坚持原则、不严格遵守纪律,在执纪执法中违纪违法,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执纪执法机关,首先要学挂、懂法,对有关法律条规,要以学原文为主,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学习,全面、准确地把握精神实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机关党委、纪委,不仅要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教育,还要对纪检监察干部依法执纪情况进行监督,对执法执纪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纠正上现~起查处一起,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要坚决调出,以确保纪检监察机关的纯洁性和在全社会的良好形象。

四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纪委组织协调,是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要一环。纪检监察机关的组织协调作用发挥得如何,事关整个反腐败斗争的大局和成败。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增强政治敏感性,采取有效措施,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全局性、倾向性。关键性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组织协调任务,要求纪检机关要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敢于协调、善于协调、勤于协调,既要将执纪执法机关及相关部门有效地协调起来,又要谦虚谨慎、科学定好自己的位置。在处理重大案件和复杂问题时,要主动牵头,按照权限和程序,积极出面协调,该督办的要认真督办,在确立工作思路、制定有关政策、解决难点问题等方面,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对下级的重点难点工作,要出面协调,既要帮助他们把住原则关、政策关,又要帮助他们出点子、想主意,解决问题。

五要提高科技反腐能力。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腐败现象更趋隐蔽、复杂,具有高智能化和国际化的特点,反腐倡廉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随着形势的变化,掌握较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高同腐败现象较量的能力。一方面要掌握较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和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要用科学的方法揭露和预防腐败。目前。互联网这种新型的大众媒体,发展很快,影响很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运用这一现代化手段,掌握专业技术,通过网上举报,在更大范围内搜集举报线索,揭露和发现腐败分子和腐败案件;通过网上审批、政务公开、网上招投标、网上开展反腐倡廉舆论宣传等工作,有效地预防腐败。同时还要充分运用其他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六要提高自我防腐能力。纪检监察机关是实施党政监督的专门机关,依纪依法协助党委、政府组织协调好党政监督工作,切实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是其义不容辞的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还必须自觉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不断提高自我抵御腐蚀的能力,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真正树立“在党和政府机关内,任何人都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权”的思想,要自觉、坚决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领导干部实施监督的各项法规、制度规定,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在监督问题上,不能有任何特权和特殊思想,不能游离于监督之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内部监督主体,实施有效监督,改变过去内部监督乏力的状况,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都要有严密市效的监督制约措施。对可能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筑牢思想防线,防患于未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关心爱护同志出发,有问题及时提醒,对确有不廉洁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的领导干部,要进行试勉谈话,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问题严重的,要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直到追究其纪律责任,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严的纪律意识、更强的法制观念,投身于反腐败斗争之中,廉洁高效地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