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求真务实 扎实推进执法监察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04-10-09 00:00

--访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

监察部关于2004年执法监察工作的安排意见》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执法监察,各项工作都不同程度地取得了进展。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执法监察1.4万项,查出违纪违法金额34亿元,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67亿

积极开展执法监察,上半年各项工作都不同程度地取得了进展

记者:这次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执法监察工作汇报会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专题研究了进一步推进执法监察工作的有关问题。据了解,近年来执法监察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请您简要谈一谈今年以来这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陈昌智:今年以来,各地按照《监察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209件,给予党纪处分2831人,政纪处分2612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504人。

一是从江开展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合它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各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审计署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的意见》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据统计,截至7月上旬,全国清理出拖欠农民征地补偿安置费1477亿元,已偿还对.4亿元,清欠率为59.2%。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专项检查中,共立案475件,已结案225件;给予党纪处分219人、政纪处分 65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107人。二是深入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拍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上半年经营性土地使用权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 14719宗,面积 26629.412公顷、价款ll85.39亿元,分别占全部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的 70.5%、79.7%和 80.6%。同时.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正和查处了一批违规操作行为和违法违纪案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在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家中.共发现违纪违法案件已立案 290件,结案 168件;给予党纪处分100人、政纪处分107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30人;以上人员中,县处级干部对人。三是加强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并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注意发现和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据统计,上半年共立案 473件,已结案 36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248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123人。四是继续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各地结合实际,选择试点地区和部门,探索开展行政效能监察的切入点和工作内容.并注意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五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坚决纠正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以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大是加大重特大事故的责任追究力度。今年上半年,监察部直接调查处理的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12.23”井喷特大事故、北京市密云县“2.5”特大伤亡事故、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特大火灾事故等10起特大事故已经结案,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9入,其中部级干部回人,厅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38人,科级及以下干部62人,其他人员用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8人。特别是对这三起特大事故分别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密云县县长张文、吉林市市长刚占标等三名同志引咎辞职,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共查处重大、特大责任事故791起,结案43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07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149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41人。

发扬来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扎扎实实地完成今年部署的各项工作

记者:今年的时间已过大半,怎样确保完成年初部署的各项执法监察任务

呢?

陈昌智:我感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好今年执法监察工作任务的落实,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一定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去抓。

首先,要扎扎实实地完成年初部署的在点工作。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要按照四部门工作意见,抓紧时间完成自查自纠,进入逐级抽查阶段。逐级抽查要保证“三个30%”,即各省(区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所辖地(市)自查自纠情况的抽查面不得少于总数的 30%;各地(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采取交叉检查等方法,对所辖县(区、市咱查自纠情况的抽查面不得少于总数的30%;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所辖乡(镇)自查自纠工作的抽查面也不得少于总数的30%。抽查结束后,要在10月15日前分别向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审计署报送有关情况。

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要把握两个时间概念。第一,6月底以前,市、县必须建立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尚未建立的,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第二,8月对日前要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完毕。对8月对日后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采用协议方式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的,要从严查处。各地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时,要严格按国家政策规定进行界定,禁止擅自扩大范围,禁止弄虚作假、变相搭车。我们一定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维护纪检监察的权威,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出任何纸漏。

关于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应当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和国务院规定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管理,改进招投标行政监督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招投标执法活动的监督,注意发现和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

同时.要围绕《行政许可法》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浙政许可法》已经从7月1日开始实施。3月22日,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规定了今后十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具体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从政为民的高度,切实把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实施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明确责任,认真抓好落实。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内部分工,由执法监察室、监察综合室负责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情况的监督检查,这将是明年执法监察工作的重点。9至10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省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相对集中一段时间,就这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一是要研究有效开展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如:监督检查的目标和内容如何确定,监督检查如何选择工作切入点,监督检查的机构和工作模式如何设置,等等。二是要研究如何建立和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如: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健全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奖惩机制和办法,等等。调研结束后,中央纪委执法监察室将于11月份召开座谈,了解调研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监察部在年底前将印发对《行政许可法》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实施意见。

不断探索工作规律、改进工作方法和手段,使执法监察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记者:当前执法监察工作面临着十分繁重的任务,监察部对抓好这项工作总的要求是什么?

陈昌智:总的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执法监察工作的规律,改进执法监察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使执法监察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这其中突出的一个问题是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党中央、国务院对行政监察工作高度重视,并反复强调加强行政监察,促进廉政勤政,这是坚持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是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保证,是提高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最近,吴官正同志在福建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要求认真开展行政监察工作,促进廉政勤政。同时要进一步认识到,执法监察是能够充分体现行政监察特点的一项工作,要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必须注重加强执法监察工作。现在离年底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我们的一些工作将进入攻坚阶段,任务将更加艰巨。各地要结合传达贯彻吴官正同志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工作的紧迫性,切实加强对执法监察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领导要对执法监察工作提要求。压担子,要积极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分管领导要和执法监察室的同志一起,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年初的部署和每项工作的具体要求,~项一项地对照检查,对今年以来的工作作一次“盘点”,看工作任务完成了多少,对比工作目标还存在哪些差距。要理清工作思路,对下一步的工作认真研究,确定每一阶段的工作内容,排出工作日程安排和时间表,抓住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使各项重点工作在年底前能够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记者:要确保执法监察工作取得实效,下一步必须采取哪些措施?

陈昌智: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有些地方经常反映执法监察室人员少、任务重,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这就需要我们处理好统筹兼顾与抓重点的关系,合理摆布工作力量。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统一部署的执法监察重点项目,要严格按照部署和要求,制定具体措施,集中力量抓好落实。在年初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执法监察室主任座谈会上就已经明确提出,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对征地问题高度重视,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把这项工作作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四个热点问题之一进行了部署,吴官正同志亲自到国土资源部进行调研,何勇同志两次听取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国务院办公厅向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转发了四部门工作方案。我们一定要发挥好牵头作用,集中精力,在年底前把这项工作抓出阶段性成效。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每一项执法监察工作都涉及若干行政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要侧重做好组织沟通、协调工作。为此,建立适当的组织形式和协商机制是必要的;有利于我们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为加强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建设领域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城镇房屋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等问题,监察部执法监察室与建设部有关司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效果就很好。在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要督促各有关部门按照任务分解情况,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督促有关部门结合业务工作,针对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快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 10月份,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要选择部分地区,对今年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执法监察工作情况进行一次重点检查。 10月至 11月,监察部将会同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审计署等部门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开展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专项检查工作的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在认真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抓住几项重点工作中的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各地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区别不同情况,作出实事求是的处理。能够立即纠正的,要立即纠正;不能立即纠正的,要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依法运用法律赋予的检查权、调查权、建议权换定权,增强工作的权威性。

记者:在开展执法监察工作中,如何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

陈昌智力: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是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必然要求,也是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陕西省周至县和大连市金州区土地违法违纪等三起案件,其中,前两起案件的查处情况已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通报,社会各界评价良好。7月,监察部派员参加了由中办、国办组织的督察调研组,对陕西、福建等省群众上访中反映突出的农村土地征用等问题进行了实地督察调研。此外,监察部对国务院办公厅转来的43起土地违纪违法案件研究后,提出对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对国土资源部公开调查的两批共9起土地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研究,提出对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其中第一批5起案件的查处情况,已由国土资源部向社会公开通报。中央纪委执法监察室与有关部门建立了案件线索的移交机制,截至目前,已将有关部门移交和委部领导批示核查的35个案件线索及时转请有关地方或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核查,并加大督办力度,及时了解办理情况。对一些典型案件,直接派员参加了核查。

下一步,各地在开展执法监察工作中,要将案件查处情况作为执法监察工作成效考核的标准之一,集中精力查处一批案件。要按照监察部1号文件的要求,重点查办那些拖欠、截留、挪用征地补偿费用的案件,严重违反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规定的案件,领导干部违规于预和插手工程承发包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的案件和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法犯法、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要按有关规定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在查处案件工作中,要注意发现案件线索、拓宽案源渠道,要加强转办件的办理力度,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

总之,做好执法监察工作,有利于保证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有利于促进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廉洁勤政,有利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把今年的执法监察工作切实抓出成效,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