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谨防不良嗜好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0-29 00:00

所谓嗜好,简言之,就是特别的爱好。人生在世,或多或少会有这样那样的嗜好,只要“嗜”之适度,“好”之有道,人们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乐趣,大千世界也因此变得五彩斑斓、丰富多彩。嗜好对普通人来说,仅仅是“个人小事”,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有嗜好就得格外小心,有不良嗜好就非常危险。

嗜好有好坏之分、雅俗之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在我们的领导干部队伍中,多数人一生嗜好学习,注重品德和党性修养,最终成为党和人民的好干部。然而,近年来,却有一些人染上了不良的“嗜好”。有的嗜赌,一有空就赌,有的甚至还“漂洋过海”地豪赌;有的嗜声色,经常泡在歌舞厅、桑拿房、接摩室,围着“裙子”转,搂着小姐按;有的嗜酒,整天酒气熏天,醉生梦死;有的嗜“黄”,对那些黄色的,凶杀的等格调低下、消极颓废甚至有严重政治错误的书读来趣味盎然,讲起来眉飞色舞。如此等等不一枚举。这些人之所以在嗜好上染洁为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是不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缺乏远大的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扭曲,导致生话空虚,情趣不健康。

古人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领导有不良嗜好是非常危险的。首先是有人“投其所好”,成为犯罪份子拉拢和腐蚀的对象:你嗜吃喝,就有人投之以美酒佳肴;你嗜色舞,就有人投之以粉黛霓裳;你嗜吹捧,就有人投之以巧言令色;你嗜豪赌,就有人奉上万千钱财。其次,由“嗜”而贪,滥用权力。一些领导干部就是利用党和人民给的权利,贪污挪用公款来满足个人的不良嗜好。如大贪官成克杰嗜好唱歌,外出考察也要自带女演员,每到一处就让当地付给女演员上万元或数万元“演出费”。再次,影响决策、败坏风气。对与自己臭味相投的人便会格外关照,对自己所“好”之事便会格外关心,也就不免因“好”失察、失公、失信、失德。纵观所有出了问题的大大小小的领导干部,大都是由不良嗜好开始走上违纪犯罪的道路,最终坑害了国家,葬送了自己。当然有良好的嗜好,也要防止一些“煮蛙专家”使出相对应的招数,使你陷入 “风雅陷阱”。

对于嗜好,《明太祖实录》中有一段朱元璋与侍臣关于“嗜好”方面的精彩对话:朱元璋说“人君生当谨嗜好,不为物诱,则如明镜止水,可鉴照万物。一为物诱,则如镜受垢,水之有滓,昏翳泊浊,岂能照物。”鲁国宰相公孙仪能做到嗜鱼而不受鱼,就深知其中的道理,他对自己身边的人说:“夫即受鱼,必有下人之色;有下人之色,将枉于法;枉于法,则免于相,虽嗜鱼,彼不能长给我鱼。”言简意骇,令人深思。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有嗜好就需谨慎,做到好而不“示”,秘而不宣、藏而不露,以拒绝“鱼”的诱惑和腐蚀,确保自己的清廉不被个人的“嗜好”所玷污。更不能染上不良嗜好。

防止和抵制不良嗜好并非难事,首先要有远离不良嗜好的意识,常修为官之德。由于不良嗜好具有很大的诱惑性,一时能得到满足和快乐,所以在思想上容易放松警惕。还有一个原因,是少数人认识上有偏差,认为嗜好是个人生活小事和隐私,即使放纵一下也无所谓,其结果往往是因不良嗜好导致德的丢失甚至违纪违法。“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曾用金子比喻人品官德,纯度越高,品位就越高。为此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增强拒绝不良嗜好的意识,常修为官之德。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不断追求远大的理想。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胸怀高远,把党的事业作为毕生的追求,自觉摆脱嗜好的羁绊,避开不良嗜好的陷井。

其次要谨守防线,常思贪欲之害。领导干部的人生情趣、生活欲望,不仅是闲情逸致,更是一种文化品格;不仅是怡情养性,更是一种道德建树;不仅是个人情怀,更是一种政治风采,自然有高下文野之分。而不良嗜好是贪欲和犯罪的祸根。古人云:“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珠莹则尘埃不能附,性明而情欲不能染”。为此要谨守防线,常思贪欲之害。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始终坚守“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的操守,始终保持“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品行,千万不要为“嗜好”,所困、为欲所左右,最终为欲所害。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再次要把住小节,常怀律己之心。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一个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领导干部,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有的人从最初的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拿一点开始,慢慢放松约束,在“温水”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正是这种“小节无害”的思想,使他们到头来小节没守住,大节也难保,滑向罪恶深渊。“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不论大小多少,一定要持定守节,把住底线,正所谓“君子慎始而无后忧”。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从生活作风着手全面抓好自身建设,多培养健康、积极、有益的爱好、嗜好,防止抵制各种不良嗜好,自觉抵制各种糖衣炮弹的袭击,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让优良的党风、政风影响和带动社会风气,共创共建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作者系江西省樟树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