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胡明:党风廉政建设应体现人民主权原则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9-08 00:00

原载《中国纪检监察报》2011年4月1日第7版

党风廉政建设应体现人民主权原则

●胡明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 、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这篇讲话有一个最为鲜明的特点,就是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思想原则作为灵魂和主线,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执掌政权的根本目的和要求,两者相结合体现人民主权原则。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有机统一的。以人为本侧重于内在的要求,强调对人本身主体地位的尊重,是人本主义的体现,是执政者施政行为的价值准则;执政为民是外在的表现,是以人为本的具体实践,是执政者施政行为的指向。两者相结合,构成了我们党执政的正当性与合法性基础。正当性是一个党派执政在政治上的要求,它表现为政党执政的权力来自于人民的选择和授予,执政活动是以为人民提供和创造福祉为宗旨,符合大多数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合法性是对一个党派执政行为在法律层面的要求,它表现为执政党执政权力获得和执政行为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要求。我国宪法第二条开宗明义地表明我国国家权力的来源和归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就是人民主权原则,或者主权在民原则,这也是所有现代民主国家区别于君主国家的根本特点。既然是民主政权,人民当然享有选择执政者的权力,而在君主制国家,这一权力往往是终身和世袭的。

在我们国家,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权力是历史形成的,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人民群众的集体选择。我们党建党之初,就将拯救民族危亡、实现国家独立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经过二十多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政权,后又带领人民顺利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如火如荼,国家日益繁荣昌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目前,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几十年间,我们党实现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党风廉政建设同样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一是要增强民主意识,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作决策、定政策必须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我国历史上经历了漫长的封建社会,以特权思想和等级观念为标志的封建思想至今仍在某些干部头脑中存有残余。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思想端正才会有行为的规矩。因此,加强对干部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时刻不能放松。进一步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必须在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狠下工夫。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在民主决策机制上,同时在决策之前,建立健全包括听证在内的各种听取群众意见的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听取民声,广泛集中民智,实现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的统一。

二是要增强法治意识,推进政务与党务公开。着力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大力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大力推行依法行使权力,大力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大力实施各项公开制度,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法治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1999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更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写进宪法。规范行政行为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为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党内规范权力运行的法规制度建设近些年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2010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中央出台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重要反腐倡廉法规,修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两部反腐倡廉基础性法规。推进政务与党务公开,不仅使公权力的运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实际上也保护了干部。

三是要增强维权和服务意识,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对一个政权最直接、最朴素的认识,就是自己的权利能否得到权力机关的尊重和保障,切身利益能否得到实现和维护。因此,善待民众,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是执政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政权认受度的最有效的方式。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利益的实现和救济机制建设,将其视为提高自身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我国古代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孟子曾经提出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思想,虽然从根本上来讲这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秩序,但它体现出的民本主义的内核,至今仍然可以为我们治国理政提供文化土壤。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总书记对党的整体工作提出的要求,更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只有贯彻落实这一根本要求,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党的队伍的先进性,使党永远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在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前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