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严禁各部门一般性考察和重复考察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24 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北京)

核心提示: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今日表示,各级各部门要把好出国(境)任务审批关;严格禁止一般性考察和重复考察。要建立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长效机制,对从事公款出国(境)服务的中介机构进行规范和清理。

中新网11月3日电 11月2日-3日,全国15省市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情况汇报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今日在会上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重要意义,狠抓因公出国(境)制度的执行,使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事管理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此次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和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了近两年来全国开展专项工作的情况,通报了当前因公出国(境)管理和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了今后专项工作的主要任务。

马馼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和人数明显减少,因公出国(境)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查处了一批公款出国(境)违规违纪案件,公款出国(境)旅游得到有效遏制。

马馼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好出国(境)任务审批关,杜绝弄虚作假和违规操作;严格禁止一般性考察和重复考察,严格控制团组在国(境)外停留时间。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的监管,对无预算的单位和团组必须坚决制止。要建立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长效机制,建立科学的公务出国管理制度,对从事公款出国(境)服务的中介机构进行规范和清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

她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加大对顶风违纪案件的惩处力度,严肃查处管辖范围内的案件。重点查处虚报出国(境)任务、通过购买邀请函骗取批准的案件;不执行批准日程,擅自更改日程,增加出访国家、地区或城市,绕道前往旅游景点游览,延长境外停留时间的案件;党政干部挪用其他公共资金,由企事业单位出资或补助,向下属机构或地方摊派出国(境)费用等案件。对在专项工作期间仍然顶风违纪公款出国(境)旅游的,要坚决查处,依纪从严处理,并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