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怀忠案剖析与警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04-10-08 00:00

王怀忠:1946年8月1日生于安徽省亳州市;1993年3月,任阜阳地委副书记、阜阳地区行政公署专员;1995年10月,任阜阳地委书记;1996年2月,任阜阳市委书记;1999年10月,任安徽省副省长,安徽省九届人大代表;2001年4月7日,被“双规”;2002年9月28日,被依法罢免人大代表职务;因涉嫌受贿犯罪,于2002年9月30日被刑事拘留,最高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02年10月14日被逮捕;2003年11月13日,由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03年12月10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2003年12月29日上午,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济南一审宣判。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王怀忠在1994年9月至2001年3月,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贿赂折合人民币517.1万元,另有480.58万元个人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法庭依法判决,王怀忠犯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收受贿赂日均6000元

王怀忠受贿索贿的事实主要在1997年以后,涉案总数额达997.68万元,截至2001年4月被纪委“双规”,共计1560天,平均每天收受6000多元,一天的收入相当于任副省长后三个半月的工资。而据查实,王怀忠1967年-2001年4月工资奖金等收入仅为14.44万元,其妻韩某某1970年-2002年工资奖金等收入也仅有12.15万元。

在检察机关指控王怀忠的7笔受贿事实中,行贿人都是个体私营老板。王怀忠在阜阳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和他关系密切的相当一部分人是私营个体老板。他们为通过王怀忠谋取利益,千方百计接近他,有的不惜时间陪王妻打牌玩麻将,或陪王怀忠到国外游山玩水。王怀忠经常对他们说:“在阜阳有事,你找我,我给你支持。”据公诉人介绍,为了满足部分老板的私欲,王怀忠在房地产开发、土地批租中,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批准为他们的公司减免土地出让金,城市建设配套费及其它应上缴的费用,动辙几十万元,甚至上千万元,最终造成国家损失4162万元。

不遗余力为大款服务

党和人民给的权力本应用来为人民服务,可是权力和地位在王怀忠手里却成了为大款服务的工具。他为大款服务可谓是尽心尽力,经常在酒桌上召开所谓的协调会,老板提出要求后,常常即时办公,立即打电话,通知有关人员赶到酒场,当即作批示,当即落实。

王怀忠不遗余力为老板们消灾,老板们自然有丰厚回报。为了满足老板的请求,王怀忠经常召开各部门的协调会,让各部门对老板的项目给予大力支持。1997年春节前到2000年,王怀忠四次收受阜阳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姜某贿赂共计40万元。作为交换,他为姜某在房地产项目开发用地及拆迁、安置方面谋利,将其安居工程项目改为商业服务业用途,变相减少出让金3200多万元,国有资产流失1300多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1997年4月到1999年8月,王怀忠利用担任阜阳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接受安徽省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某某的请托,主持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要求对王公司开发的部分房地产项目减免城市建设配套费和土地出让金。1999年1月,王怀忠在合肥开会期间,打电话让王某某到其住处,将10万元交王某某保管。为感谢王怀忠并希望以后继续得到他的关照,1999年8月,王某某将10万元连同王怀忠托其保管的10万元,以王怀忠女儿的名义存入银行,将存单交给王怀忠。

1998年10月至1999年上半年,仅仅半年多时间,王怀忠先后四次收受阜阳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某等人110万元。当时,正是阜阳市的多事之秋,市里正在全面开展“三讲”活动,大搞廉政建设;市长肖作新正在接受查处,王怀忠是调查小组的主要成员之一;另外,中央和省委也正在进行王怀忠能否升任副省长的考察。“在这个时候收受110万元,我不是找死吗?”王怀忠受审时这样辩解说。可实际上,在利益面前,王怀忠早已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为了讨好王怀忠,马某不惜时间陪王怀忠妻子打牌取乐,有一段时间几乎天天泡在王家。1998年10月,马某为感谢王怀忠在一个房地产项目拆迁征地问题上帮忙,送上30万元。王怀忠说:“好好干,以后有什么事情再找我。”1999年1月,马某公司与其他公司发生冲突,王怀忠帮忙协调平息了,又送上40万元。一个月后,为了征一块地,马某在市府大院找到王怀忠,当时王怀忠正要出去,在车里当即签字表示支持,随后马某又送上20万元。1999年下半年,马某请他协调为一座加油站办理土地手续,同时也为了和已经当上副省长的王怀忠拉好关系,又送上20万元。

阜阳市某酒店董事长刘某某在酒店二期工程扩建中遇到拆迁问题,找到王怀忠帮忙。王怀忠亲自主持召开协调会,并先后两次要求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阜阳办事处为酒店解决建设资金320万元。刘某某案发后对办案人员说,王怀忠多次对他讲,没有他的帮忙,酒店不可能这么红火。1999年8月的一天,王怀忠遇见刘某某,说:“你韩大姐病了,住在酒店里,你也不去看看?”刘心领神会,送去20万元。

东窗事发200万元求助骗子

2000年10月,中纪委开始对王怀忠进行调查。犯罪事实暴露后,王怀忠试图通过行贿手段,对抗有关部门调查。这时,王怀忠经人介绍认识了化名陈思宇的骗子。陈自称是台湾某国民党官员的孙子,认识中纪委领导,可以为王怀忠反映问题。正在四处活动的王怀忠喜出望外,自认为抓住了救命稻草,看到了阻碍调查的希望。为此,王怀忠先送上土特产,又送上10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和1幅画。没多久,陈思宇又进一步提出疏通关系需要200万元的要求。此时的王怀忠已如惊弓之鸟,对陈的话深信不疑,并幻想着陈可以为他摆平此事。为了筹措这200万元,王怀忠打电话给私营老板李某。王怀忠曾为李某公司减免城市建设配套费、固定资产投资调节税等700多万元,为此造成政府土地纯收益损失400多万元。李某虽然不情愿出这笔钱,但为了不得罪王怀忠,不得不四处筹措了200万元,给王怀忠送去。其实,王怀忠许以重资的陈思宇只是一个骗子,得知被骗后,王怀忠懊恼不已。

王怀忠对阜阳市某房地产公司倪某可谓关照有加,为他在房地产开发中提供帮助,减免建设配套费57万余元,减免土地出让金1400多万元。2000年5月,王怀忠在天津开会期间,让倪某来玩,同时带点钱。倪某乖乖地送上5万元。

2000年12月,王怀忠先后两次向安徽省某公司董事长王某索要20万元。王怀忠说:“我遇到点急事,需要点钱。”王某先送去9万元,王怀忠不满地说:“企业就这么难吗?连20万元都拿不出来?”王某最终凑够了20万元。

2001年2月,王怀忠又先后两次向某服饰集团邓某某夫妇索要50万元,并且安排于某某先后两次把钱送给别人,为摆平中纪委对自己的查处,活动关系。

“利令智昏,贪官到了这个地步,就已经无可挽救了。”庭审现场,许多旁听者这样说。

曾经不可一世的王怀忠终于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一手酿成的苦果只能自己吞下。但是,他给当地造成的损失有些是无法弥补的,这枚巨大的苦果要咽下去却不是那么容易。案发后,阜阳市有的干部对办案人员说:“王怀忠的问题不仅是他本人经济犯罪的问题,更严重的是他给阜阳带来的灾难是全方位的。在王怀忠主持工作的几年中,阜阳错失了多年以来少有的发展良机,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阜阳市地处黄淮海平原南端,民风淳朴。据介绍,由于王怀忠的犯罪行为,使本来就不发达的阜阳地区雪上加霜,深受其害。在法庭审理阶段,公诉人历数了王怀忠案对当地的几大危害:

严重败坏了党风,涣散了民心。据介绍,王怀忠任阜阳市委书记期间,违反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经常把主管人事工作的书记和组织部长找来,当场口述干部任命名单,并安排作为组织部意见提供书记办公会。1998年12月,王怀忠一次提出了75名干部任命意见,让组织部长作为组织部的意见向书记办公会汇报,对有不同意见或考察明显不合格的干部,仍强行安排。阜阳市原来两个干部因和王怀忠个人关系密切,王力排众议,安排他们任副市长,后来两人均因受贿被立案查处。上行下效,阜阳市的干部管理一度极为混乱。在王怀忠案件查处期间,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查案件94件,涉及47人,涉案近亿元,其中厅局级干部11人,处级干部12人。

搞虚了经济。据公诉人指控,王怀忠在阜阳任职期间,为个人政绩,违背经济规律,虚报浮夸,以捞取政治资本。王怀忠经常说:“数字报大点,没关系,又不交税。”1995年,阜阳地区在制定“九五”规划时,王怀忠对有关部门制定的增长率十分不满,一再要求重新修订拔高,在其亲自主持下,不顾阜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了“九五”期间阜阳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2%的计划,而阜阳市政府2001年的报告显示实际情况仅为年均增长4%左右。据一份资料统计,1995年-1999年,阜阳市财政债务总计11.1亿元,到2002年尚有债务余额7.8亿元,截至1999年底,各县累计财政欠发工资达4亿元。1999年后,阜阳进入偿债高峰,仅1999年,省财政就从阜阳的预算中扣款1.7亿元,债务负担和预算扣款使阜阳市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扰乱了正常的土地开发管理制度。王怀忠在阜阳任职期间,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政策规定的土地批租出让程序,超越权限,直接干预土地批租和出让事务,造成阜阳市许多开发商申请使用土地不去找土地主管部门,而是直接找王怀忠。王怀忠则根据开发商的要求对城区土地出让,包括确定出让土地位置、面积、用途、价格等,全面进行不法干预,造成国有土地资产大量流失。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调查资料,1993年-1999年,城区共出让国有土地179宗,其中王怀忠利用职务便利,批条子,开协调会,直接插手干预了79宗土地出让事务,合肥金土地咨询评估有限公司对其中的25宗土地进行评估,其中9个地块有权钱交易行为,造成损失高达1亿多元。阜阳市一些权力执掌者纷纷仿效,造成阜阳市城区国有土地资产流失损失累计高达4亿多元。

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据介绍,私人业主王某某利用阜阳市的土政策买了一块地,听说市地税局要买地建楼,想卖地生利,于是找到王怀忠。王怀忠亲自出面找地税局领导做工作,高价买下了这块地,引起地税局职工的强烈不满。后来的局领导因买地的内幕说不清,不敢使用,只好另买地盖楼,原来的地只好闲置。私人业主杨某某想买阜阳市肉联厂,引起肉联厂干部职工的强烈不满,杨找到王怀忠。王怀忠在杨某某连起码的资金都无法提供的情况下,安排并指定有关人员一次又一次地接受了杨提出的苛刻条件,明知对方无意履约,还是按杨的要求签订了产权出让合同,将肉联厂交给杨经营。在杨经营中,不仅没有支付有关资金,王怀忠还多次应杨的要求,安排和电话要求金融部门给其贷款。杨在经营22个月后,又将肉联厂甩包袱扔给了政府。据审计,杨某某接管时,肉联厂总产值为1800万元;杨退出时,资产为负2650万元,巨额利润就这样流进个人口袋。

“王怀忠在阜阳的所作所为,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民间有说法:‘只要反腐不放松,定能抓住王怀忠’。王怀忠被‘双规’的消息传出后,阜阳市百姓自发上街,燃放鞭炮以求庆贺。”公诉人介绍说。

阜阳人都知道王怀忠是一个孤儿,是贫苦的乡亲们把他拉扯大,是共产党把他培养成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王怀忠之所以落得今天的下场,主要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思想扭曲,意志退化,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忘记了党的宗旨。

事实证明,腐败破坏生产力,瓦解凝聚力,削弱战斗力,危害极大。腐败不除,经济难上,改革难行,稳定难求。面对又一位倒下的副省级高官,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下什么?王怀忠案再一次警示我们,加强主观世界改造,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金钱观不能再成为停留在口头上的一句口号,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