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围剿高校购书腐败案 全省13所高校36人被立案侦查

作者: 发布时间:2005-11-17 00:00

高校购书回扣高达30%,13所高校中36名干部或工作人员被立案侦查,3名县处级干部贪污受贿100万元以上,涉嫌犯罪总额高达1200余万元,最近,四川省检察系统围剿高校购书腐败的行动刚打开突破口,就立即在高校中引起强烈震动。

贪污辩称是保管

7月中旬,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开审某高校原教材科科长齐洪军涉嫌贪污、受贿一案,这也是成都法院开庭审理的首例高校购书腐败案。齐洪军在法庭上辩称,他把书商送来的7万多元回扣作为福利发放给科室人员,是经学校有关领导同意的。当时由于教材科没有专门的账户,他便把妻子的卡号告诉了书商,随后书商把5.7万元打到了他个人账户上,他只不过暂时帮学校保管回扣。

书商证言揭老底

书商敖某的证言却与齐的说法不同。敖说,齐洪军自2003年4月上任后不久,他就通过原教材科主任科员陈艳如请齐吃饭,并同意齐提出的将给单位的回扣比例从15%涨到20%(1999年时为12%)。不仅如此,敖还同意按齐提出的3%给他个人回扣。不久,敖将5.7万元打入齐洪军妻子的银行卡上。

大学购书回扣高

办案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大学图书购销渠道除新华书店直销外,多为书商直销,其中部分书商参与了公开招投标。大学图书购销中的回扣普遍数额较大,无论是否通过招投标均有回扣,比例为图书标价的15%至25%,甚至高达30%。回扣多分为两种形式,其中15%的现金返给学校教务处、图书馆,另10%左右送给个人,有的书商给个人的回扣甚至多于单位和部门,甚至有些学校在书商预付回扣款后才付书款。

涉案书商被传唤

经过初步摸排,多名书商与高校保持着紧密联系。今年3月,成都市检察院发出指令:锦江、武侯、金牛、成华、青羊5区检察院同时传唤涉案书商,进行集中审讯。书商初步供认了向各高校教务处及有关人员给回扣的事实,其中一书商3年间就给了成都某高校教务处及其负责人回扣600多万元。

目前,成都、绵阳、内江等地13所高校中的36名涉案人员已被立案侦查,四川省检察系统将进一步查办高校购书环节中的行贿受贿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