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明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9 10:22

 

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

2020年中秋、国庆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弘扬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节日期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牢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教师职工打招呼、提要求,早敲常敲“警钟”,杜绝侥幸心理,督促在节日期间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有关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要强化日常教育管理,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教育部机关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详见“清风法大”官方微信),督促本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职工认真对照案例进行自查,严格落实有关要求。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带头反对歪风邪气,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

二、严明纪律要求,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全校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带头讲规矩、守纪律、严作风、扬正气: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或通过网购、电子红包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严禁违规使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烟酒等节礼;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一桌餐”或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严禁公款旅游或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严禁违规使用公车、私车公养或公油私用;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严禁违规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非组织活动;严禁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禁在单位食堂日常用餐、公务活动用餐过程中出现餐饮浪费现象。

三、坚持严字当头,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学校纪委将盯紧盯住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重点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安排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对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并将相关情况报送上级有关部门。

学校纪委还将加强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等政策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督促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可通过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对节日期间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大办婚丧喜庆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

网站链接:http://www.ccdi.gov.cn/special/bgzq17/index.html

学校纪委举报邮箱:jjw@cupl.edu.cn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9月29日